臣以弱才

定襄县刷保攻略

在忻州汽车站买到定襄县的票,整点发车,所以去汽车站注意时间,票价5元。车程50分钟左右,到定襄县城内十字街下,司机会提醒,那块下的人比较多。我九点上车,到县城9点50。

关王庙就在县城内,步行八九百米的样子,但因为今天下雨,而且我还要去其他几个国保,就直接路边打了个的,然后包车。关王庙是国6,之前东配殿供奉玉皇大帝,现仅存西配殿,是供奉关二爷的(季汉粉狂喜)。去了门是锁着的,但对面有个水果摊,我是在那里找到开门的阿姨的,跟她说一声她基本都会给开门。现存西配殿是金代原构,细节不懂但视觉效果还不错,屋檐底下有彩绘,面积不大,有一幅还比较清楚,应该是绘的三国故事。屋顶琉璃瓦也很好看,因为琉璃部分剥落造成红蓝相间的效果。脊心是个方形小塔,蛮精致。内殿有关公塑像,不过是现代建的,原本的早已被毁。参观时间:不懂古建的话20分钟左右,懂的话可能可以看很久。




下一站去了洪福寺,洪福寺在离县里比较远的村里,没有直达公交,感觉还是打个车方便些。是国5,看守人是一位僧人,给我们讲解了佛寺历史和佛教知识,虽然因为口音和理论复杂度我没太听懂(囧),但能看出来师父是有情怀的。主殿内留存有9座宋代!宋代!宋代!佛像,保存相当完好,悬塑也特别精致生动,主佛的上空还有华盖和飞鸟,主殿是金代建筑,殿内有金代经幢一个,总之,就算不懂雕塑去看了也被震撼到了。我和司机师傅在那看了快一个小时,根本不想走,司机师傅直呼这趟来得值,以前路过都从来没有进去看过。



洪福寺到阎锡山故居不远,大概20分钟,到那刚好饭点,就点了当地特色面食,感觉还不错。

阎锡山故居开发得比较好,门票40,讲解100(只收现金),建筑中西合璧,还有地道,有暗堡,看来阎老西特别注重家宅安全。暗堡是可以爬上去看的,还有关禁闭的地方。墙壁上刻着阎锡山家训,大白话莫名呆萌,给我看乐了。去阎锡山故居也有公交,但也得坐一个多小时,而且县城公交还不太方便的亚子。



最后一站是西河头地道战遗址,是国6,据说是保留较完整的地道,因为下雨所以关闭了,没看成,比较遗憾,只去纪念馆看了看介绍。


上面四个国保刷完总共花了5个小时,最后去定襄汽车站,坐去忻州市内的车,也是5块,发车时间不定,我上车的时候下午3点多,3点半发车的。定襄的几个国保都还挺值得一去的,尤其是洪福寺,去了不亏,强烈安利一波,就是包个车下来花了180,还是跟司机讲了价的,感觉还可以再搞搞,但我没好意思。

评论(2)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