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以弱才

卫青李广“公案”之我见

之前也被各种言论影响过,觉得李广的死和卫帅有关,现在看了史书颠覆了我的认知,大概写一下我看《汉书》的感受。可能有不到位的地方,欢迎大佬指教😂

第一,卫青这次部署到底有没有问题。

青之与单于会也,而前将军广、右将军食其军别从东道,或失道。——《汉书·卫青传》

大将军青出塞,捕虏知单于所居,乃自以精兵走之,而令广并于右将军军,出东道。——《汉书·李广传》

《李广传》看得更清楚些,这支偏师本来就是在计划中的,并不是为了专门坑李广而委派。

漠北之战,卫青率5万人,而分兵出去就意味着自己正面对抗单于的力量减弱,卫青又有什么理由冒着举国上下精心准备的战争失败的风险去坑李广?据《汉书·李广传》记载:“步兵转者踵军数十万”“两军之出塞,塞阅官及私马凡十四万匹”,可见后勤动员规模之巨大,汉武帝也是对此次战争抱有很大期望,卫青更不可能随随便便进行部署。从后来卫青主力的战斗来看,战斗还是很艰苦的,稍有不慎不是没有输的可能性,卫青有什么理由冒着输掉战争的风险而专门分兵坑李广?只能说明这是正常的军事部署。因此,卫青的行军布阵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第二,卫青主观上有没有坑李广的动机。

当时卫青已经是大将军,李广和他不可同日而语,就算立功也地位也不可能超越他,又有什么必要去专门陷害李广。

和李广一起执行偏师任务的,还有赵食其。查了下赵食其的履历:“赵食其,祋祤人。武帝立十八年,以主爵都尉从大将军,斩首六百六十级。”他是因为跟随卫青立功的,说卫青坑李广顺便连他一起坑不符合逻辑。

第三,是不是武帝授意坑他。

元狩四年,大将军票骑将军大击匈奴,广数自请行。上以为老,不许;良久乃许之,以为前将军……大将军阴受上指,以为李广数奇,毋令当单于,恐不得所欲。——《汉书·李广传》

这段史料说明一开始武帝是不打算派李广的,这次战争武帝很看重,参战人选也很慎重,因为李广年老且之前的战绩并不理想,所以不在考虑范围内。但耐不住李广数次恳求,还是答应了。事后仔细想来又觉不妥,于是私下嘱咐卫青给他派难度不那么大的活,让他能够达成封侯的愿望。事实上偏师的风险是比主力小,可谁让李广再一次迷路了呢。武帝出发点完全是为李广考虑,不存在主观上坑害他。

第四,卫青有没有故意害死他。

大将军使长史持【糒醪】遗广,【因问】广、食其失道状,曰:“青欲上书报天子失军曲折。”广未对。【大将军长史】急责广之莫府上簿。——《汉书·李广传》

说得很清楚,仗打完了,详情需要向武帝汇报,这是正常流程。而且卫青所派长史一开始态度也挺好的,还是送吃的,然后顺便问一下。谁知道李广不答,长史很意外,然后才会去问他下属,并不是卫青特意授意长史为难他下属,长史总要交差的。再说,还有个赵食其呢,事后也被论罪,拿钱赎了死罪。他最后没死,说明是可以赎死罪的,李广自己选择死而已。无非就是心灰意冷,觉得辜负了这次好不容易求得的机会,今后再也不会有机会了。

以上基本就是我对这桩“公案”的看法,史书上来看卫青坑李广,没有必要、更没有可能。打个类比,就跟说诸葛亮为了坑李严而故意送掉一次北伐一样滑稽(暴露亮粉属性,雾

评论(13)

热度(3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